close

我覺得台灣人對中國情緒很分明,不是一味仇中,就是一味中國熱,沒有灰色地帶。我前老闆是中國開放的第一波掏金客,當時環境惡劣但較現在容易掏金,隨著中國崛起,吸引越來越多掏金客前仆後繼。很幸運,我有四年和中國人一起工作的經驗,不過今日主題不是這個,我想寫將來希望不在中國工作的原因: 

我和中國人相處融洽也不討厭他們,我指住在中國。

 

中國生活疑慮一:不安全感。

生活上常常聽到朋友/同事/供應商被搶//騙,生意上也時有所聞。第一次去中國前被老闆千叮萬囑,關於人身安全幾乎可寫成一本語錄,「注意橫衝直撞的車」、「小心新疆人」、「錢財不露白」……所以同事第一次帶我去西湖玩時,我背雙肩包,她們要我背在胸前,拿皮夾的時候處於警戒狀態,好像隨時有人來搶,喵的,搞得我好緊張!大家都說我膽很大,其實我才怕死呢,只不過比大家適應力好,朋友帶我吃路邊攤,我開心吃;足浴小妹和我聊天,我開心聊;大家問我是不是台灣人,我開心承認,反而常常因中國人對台灣人的善意得到小恩惠。P.S.中國很大,「你哪裡來的?」是問候語;中國人喜歡台灣因為瘋明星。

 

我不是說我不夠警戒,對陌生人我一概不理,像是小販/乞丐/沒禮貌的白目等,她們硬黏上來,我現在可以馬上變臉兇很大,兇到我老闆都嚇一跳拉著我走怕被打,well,這在中國剛好而已。

 

我是說平常要像在台灣一樣待人有禮貌,不必警戒到板著一張臉,心裡隨時隨地有中國人害人妄想症;遇到刁民,該大聲也不必客氣,當然要注意人身安全。我有同事害怕被人當臺(呆)胞宰,防範寫在臉上,和他出去我覺得很彆扭。我以為入境隨俗,就是把自己當成中國人一樣了解環境,這樣誰宰得了你?反而會讓大家覺得難搞。

 

你在台灣該有的禮貌,記得帶過去;你在台灣該有的注意,要更注意,如此而已。所以我去哪裡都讓中國同事陪我,買東西他們殺價,晚上不亂跑;可是我在台北深夜敢一個人出門買永和豆漿。 

中國生活疑慮二:政府權力過大。

我自己沒直接和公務部門打過交道,但受中國海關的氣也夠多了,公務員大概比陳水扁當市長之前還威吧!中國朋友去辦事,他們說法很生動把人涮著玩」,今天說缺A文件,明天說缺B文件,一件事要跑好幾次,在台灣壹週刊早就踢爆給劣劣劣! 

貪腐就不要說了,腐敗的好處:我也曾經用毛澤東解決事情。 

政府朝令夕改,政策想怎麼幹就怎麼幹,想打壓出口就打壓出口,沒在管人民死活的!很多中國人成功在跟對的官,但是官倒猢猻散。黨的意志大於一切,公務員警察等公僕認為權力源自黨,而不是人民,這一點對台灣長大的我,感覺很可怕。

 

中國生活疑慮三:社會保障及福利的不足。

保障和福利全部費用轉嫁人民,尤其是醫療及教育;這種心態跟中國文物維護由消費者買單的想法一樣,所以中國門票都好貴。

 

先不論中國醫療水準,我同事他們到醫院看個感冒居然可以花上千塊人民幣,對台灣人也是相當大的負擔,更別說這幾乎是中國民工一個月的月薪。我有一個台商同行把小孩帶到中國,不管是台商學校還是外國學校,都比台灣私立學校貴;舉中國朋友的例子,他大學學費一學期5000多人民幣,上海收入如果一個月有4000算不錯。我完全不敢想像萬一要在中國生/養小孩的情形!!! 

共產中國比資本主義發源地的英美還要資本主義,在台灣人命寶貴無價,而中國人命價碼是個潛規則,人權,可以吃嗎?更不要說人權衍生的知的權力及言論權力。我的朋友幾乎都跟中國崛起一同成長享受經濟成果,他們算是當前政權最有力的擁護者了,常常說中國很自由,我想說政府給得是政治以外的自由,所以去中國千萬別說政治!你是去掏金、不是傳福音鬧革命的。 

中國生活疑慮四:環境汙染和黑心商品。

我懷疑中國人的創意都用在開發黑心商品,曾有上海報紙說「只要中國存在一大群窮人,黑心商品就無法杜絕」毒奶粉爆發之初,有農村父母抱小孩去找三鹿理論,三鹿的作法是再給兩包奶粉,匪夷所思對不對?更怪的是那人就回去了,窮真是可憐又無奈的事,所以現在的政權才能夠大聲「養飽13億人比一切都重要」。

 

上海的打開水龍頭,一股怪味就撲鼻而來;北京春天有沙塵暴;台灣媒體沒說的是北方河川缺水缺很大,黃河常常流不入海……,中國經濟成長的代價就是環保,而共產黨及文化大革命的無神論,不敬畏天地的人,是否意味不尊敬不保護環境?我初到中國常常過敏、腸胃也鬧問題,後來習慣了…… 

------以上給想去中國掏金的朋友參考,這些是隱藏成本。------ 

我很喜歡我的中國朋友們,因為講究關係的中國人的優點是照顧朋友,不過如果你在台灣和朋友講利益都小心謹慎,跟中國人講利益更要小心,不是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e0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